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课程 > 忻府区北关小学二十四节气系列——诗词歌赋话冬至

忻府区北关小学二十四节气系列——诗词歌赋话冬至

2020年12月20日 08:45:54 访问量:884


冬至(别名: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英文名:Winter Solstice)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日期在公历每年的12月21日-23日之间。

冬至的天文意义

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冬至点),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日,并且越往北白昼越短,黑夜越长。


冬至三侯: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角解】: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的习俗:古代传统习俗

1、祭祀

  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


2、吃水饺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3、九九消寒

  入九以后,有些文人、士大夫者流,搞所谓消寒活动,择一“九”日,相约九人饮酒(“酒”与“九”谐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在冬至来临之际,我校组织了“诗词歌赋话冬至”主题活动

       我校语文老师组织同学们收集有关冬至的诗词,交流诗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诗言志、歌咏言,诗词的诗力、诗理、诗情、诗趣改变性情,令人可以在急躁中固守住一份心灵的安好,感悟人生。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冬至的知识,欣赏了诗歌,从诗词中,学会了一份沉着,一份谦让,一份宽容,一份顽强。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图文 | 王   燕

审核 | 常宏伟



编辑:常宏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忻府区北关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