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观课议课促教研 座谈反馈鉴成长——课题课改巩固提升展示周系列(四)

观课议课促教研 座谈反馈鉴成长——课题课改巩固提升展示周系列(四)

2022年06月19日 17:38:23 访问量:929



巩固提升


ZHANSHI




2022/6/17

题记

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

                  ——泰戈尔







展示活动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推广课题研究成果。根据忻府区教科局安排,北关小学于6月13日——6月17日开展为期一周的2022年“课题课改课程巩固提升展示活动”。6月17日已进行到了第五天。
今天的活动主要有:美术课展示、议课活动及课题课改课程巩固提升展示活动反馈会,意在更深层次的推进课题课改课程工作的巩固和提升。



课堂展示




王鹏飞老师执教的五年级美术课《书包》


良师启心智  妙手绘丹青


王老师执教的《书包》一课,属于绘画·表现的学习领域,从整体上看,本课无论是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还是组织形式都体现了很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各种能力,课堂开放而富有活力。应该说,这是一堂学生感兴趣的美术课,是一堂很有创意的美术课,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议课活动

王鹏飞老师说课《书包》


王老师从内容形式上选取贴近儿童生活,符合学生心理的内容形式,力求培养学生仔细观察的习惯。

在设计教学时为这节课定位:

1.教学目标要突出一个“明”字。

2.教学方式上求呈现一个“活”字。

关注形成的过程,注重学生学习的认知起点,使学生已知的知识和原有的知识有效的结合,让其想、让其练,让其通过观察、来尝试新知识的形成过程,在此基础上给予点拨。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学力。

3.教学特色上要展现一个“谐”字。

教学要力求营造了一个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学习环境和氛围,并做到静中有动、动而有序、活而不乱。

4.从教学技能上求体现一个“强”字。

总而言之,在设计和教学《书包》一课时,王老师使用我校“4+1”课程模式,让学生的素养真正得到提升。



教师代表、忻府区教科局教研室领导和美术专家对王鹏飞老师的《书包》一课进行了评议。


教科局教研室领导和专家评议要点:

教师的素质决定学生的素质,王老师美术教学基本功是上好课的重要方面,从板书、教态、范画、语言举止从容、态度热情,体现出一位教师良好的素质。特别是范画环节上,边讲边示范,立即展现出书包立体型的表现方法,既有难度,同时又起到对比的作用,对学生有较强的启发性,强化了目标,突破了本课的教学难点。

王鹏飞老师这节课将课堂交给学生,用问题引导教学进度。通过微视频讲解绘画步骤,引导学生思考与总结。将课堂绘画的时间延长,充分尊重学生的表达与绘画创意。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博采众长,达到相互学习与成长的目的。


座谈反馈


忻府区教科局教研室主任邢晨林一行对我们北关小学的课体课改展示活动,这一周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反馈。


教科局教研室副主任刘永胜做了反馈发言。
刘副主任客观全面地对我校课题课改课程方面的工作做了反馈发言,客观而全面。刘副主任的讲话从面到点再到面,既高角度全局概括又细致入微落实到一点一滴,在近40分钟的发言中,对我校课题课改课程工作的进行远近梳理反馈,浅深地挖掘指导。指明了我校课题课改课程工作中的十大亮点,并对以后的课题课改课程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建议:
1、校本教材要好研、善悟、问学、思用、巧融。
2、档案资料规整的面、量、细、实、准、精,向突出点提升面、实现精实化、精准化、精细化呈现。
3、通过课程引领、课题巩固、课改优化、资源整合、制度设计等方式让教师心态静下来、课堂动起来,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力。
4、结题课题成果生命力的延续与2+x课题庚续传承,使x课题更准、更细、更精、更实。
5、研发拓展“好问善学国”课程体系,进一步使4+X课程,国家、地方、校本三者课程形成体系。
6、集名师之效,在“4+1”课堂模式上再深入探究,引领教师从建模到消模不断地改革、创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使课题、课改、课程更高效。


我校副校长杨贵宏代表全校做了感谢和表态发言。
杨副校长首先感谢教科局教研室等对我校的课题课改课程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教科局教研室等领导一周来的辛勤付出,感谢教科局教研室对我校课题课改课程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
针对以后的课题课改课程等教育工作,杨贵宏副校长也代表全校教育工作者做了表态发言:我们将倾全心,尽全力,在忻府教育科技局的领导下,在教科局教研室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不怠,一如既往地向前。



结语


为期一周的课题课改课程展示活动于今天落下帷幕。一周来,从学生到老师再到领导,我们比平常更多的付出,精心深根求树壮,倾心绽放向花红。这次活动不仅对我校的课题课改课程工作起到巩固提升作用,也必将对我校以后的各项教育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END









编辑:常宏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忻府区北关小学 特此声明。